活血利水方

2006-08-26 00:00:00 来源:

    药物组成  地龙12g 红花l0g  赤芍15g  茯苓30g  益母草 车前子各20g
 
    制剂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温服。 
    适应病证  慢性单纯性青光眼
    病案举隅  周某,男,28岁。因双眼视力逐渐下降6年,经常眼胀4年来诊。自诉3年前在省某院诊断为“开角型青光眼”,长期坚持局部滴用0.25%噻吗心安眼水治疗,眼压一直波动在3.20--4.00kPa之间,视力仍逐年下降。查视力:右眼0.2,左眼0.15。视野:右眼15―25,左眼15--20,双眼球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Tydali征(-),前房轴深中等,房角结构清晰,虹膜纹理清,瞳孔4mm大小,对光反应可。自然瞳孔查眼底:双眼视乳头色苍白,C/D=0.8一0.9,杯深,血管呈屈滕状爬出。眼压:右眼3.73kPa,左眼4.00kPa,考虑到患者病程已久,视功能损害严重,ㄒ槠涫质酰颊呔芫K觳捎没钛āR┯茫旱亓?5g,红花8g,赤芍15g,茯苓30g,益母草、车前子各20g,每日1剂,分2次服。服药7剂后,眼胀明显减轻,眼压:右眼2.93kPa,左眼3.07kPa。嘱服原方2个月后复查:视力:右眼0.4,左眼0.3;视野:双眼扩大10度;眼压:右眼2.27kPa,左眼2.40kPa。 
资料来源  彭清华.辽宁中医杂志,1995,22(4):167
评    按  脉络瘀滞、玄府闭塞、神水瘀积为病机特点。故选用地龙、红花、赤芍活血祛瘀;茯苓、车前子利水明目;益母草活血利水。本方药味少,有利于做进一步实验研究。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视力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能帮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感受生活,拥有一双明亮透彻的大眼睛,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有许多人却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光明,而青光眼就是罪魁祸首之一,据统计,国内每年因为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的患者高达数百万人,它是一种不可逆的眼科重症。那么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 详情
  • 青光眼和白内障,你都分得清么?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眼部疾病,它们都有可能造成眼部的视力丧失。有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和白内障不甚了解,尤其是当它们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青光眼和白内障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吧。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