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时间看报纸诱发青光眼

2009-12-02 09:40:12 来源:健康报

  新的调查发现,老年人长时间看报纸容易引发急性青光眼。下面请看专家分析是怎么分析的。

  专家指出,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的时候还头疼、呕吐,易与普通的肠胃道疾病混淆。除气温因素外,病人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情绪差也是诱发因素。另外,老年人经常过度用眼,例如长时间看报,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常见的可致盲眼病,是新世纪全球范围内造成失明的重要“杀手”。我国80年代一份调查资料使人诧异地发现,青光眼致盲原因中,由于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恰当而失明的病人竟占总盲例数的90%以上。青光眼是常见病和终身病,又大多是双眼发病,得了青光眼,如何才能长期,甚至一生保持有用视力呢?

  小编 :惊叹!青光眼可致双目失明!       冬季寒风呼啸当心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防盲重于治盲,这是因为,青光眼不像白内障,后者是一种可治性“假盲”,只要短暂的10分钟就能重见光明;也不像角膜病,反复发生后即便留下白斑,需要有角膜来源,仍有非常大的复明机会;青光眼一旦失明,目前的医学水平仍无有效的复明手段。

  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在日常门诊中,仍遗憾地发现,有部分青光眼病情已到晚期或已失明,其原因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hzh-]

  寄语广大青光眼病人四点希望:

  1.青光眼将伴随你度过漫长的人生,要尽快调整心态,克服矛盾心理,要学会和青光眼“和平共处”

  2.要和你所信任的医师长期努力配合,严格按医用药,习惯定期的随诊复查,并将病情变化及时告诉医师。

  3.要保持良好情绪,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和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减少发病的可能诱因。

  4.衣食住行养成良好习惯,克服抽烟、酗酒等不良癖好,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喝茶,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暗弱光线的环境中,不宜长时间持续读写和操作电脑。

  青光眼到了中晚期,视神经已明显萎缩,虽然医学界从基因水平的基础实验到临床研究都在积极探索挽救视功能的可能手段,但仍无可信的证据支持本病复明的希望。

  专家建议当前取得共识的是,不论何种治疗药物或手段,前提是先将眼内压控制在靶眼内压水平下(即不再继续损害视神经的理想眼内压),换句话说,若已经有视神经严重萎缩,可能18mmHg(正常10-21mmHg之间)眼内压已偏高了,应尽可能控制更低一些如14-15mmHg以下,再用其他药物,包括中药、针刺治疗等,可能对保持残留视功能或增进视力改善有帮助。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视力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能帮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感受生活,拥有一双明亮透彻的大眼睛,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有许多人却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光明,而青光眼就是罪魁祸首之一,据统计,国内每年因为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的患者高达数百万人,它是一种不可逆的眼科重症。那么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 详情
  • 青光眼和白内障,你都分得清么?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眼部疾病,它们都有可能造成眼部的视力丧失。有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和白内障不甚了解,尤其是当它们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青光眼和白内障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吧。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