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滥用眼药水易患青光眼

2010-03-29 15: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少年滥用眼药水易患青光眼:

  现今学生学习压力大,患眼疾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江门地区青光眼发患者数呈增长趋势 “急性子”常常“火眼金睛”容易诱发该病。

  今天是第三个世界青光眼日,青光眼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疾病,全球约有4%的人口患有此病。江门地区青光眼发病情况如何?连日来采访市内多家医院调查了解了解到,江门地区青光眼发病率在一成左右,青少年因滥用或过度使用含激素类眼药水,近几年发病呈低龄化趋势,年龄较小的仅16岁。

  认识误区:过马路“视而不见”不知是病

  头痛得厉害,或是看光线时出现“虹视现象”(看光线时出现彩虹),伴随着还有眼睛胀痛、视力变模糊,这时可千万要注意了,这些表面感觉都是早期青光眼疾病的较普通、常见症状。

  “客观而言,市民对‘青光眼’这种疾病还存在认识上误区,不懂得早期症状,不了解该疾病危害性。”江门市中心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立在接受本报我们采访时说,“青光眼和高血压疾病相似,一旦患病基本上是终身性疾病。”

  小编 :食疗治疗青光眼患者验方四则      治疗青光眼要如何做理疗?

  王主任向我们举了一个简单例子,蓬江区有一位40多岁的男子,他得了青光眼疾病,但是本人却蒙在鼓里。过马路时若无旁人,车辆行驶至跟前了都完全“视而不见”,幸亏被同伴发现,才及时避免了一场车祸。

  青光眼对视力影响,王主任向我们打了个简单比如,病人一开始能看见整根蜡烛,接着能看见火焰,后来只能看见烛心,较后连剩下的光感都丧失。“视神经是不可逆的,一旦损毁就无法恢复,双目失明往往是大结局。”

  医生:学生压力大不可滥用眼药水。

  哪些人群容易得青光眼?据悉,青光眼目前发病机理研究还不透彻,诱发因素中遗传因素占主要地位;其次是中老年人人群,随着身体机能老化衰退,极容易诱发青光眼疾病;再次是高危因素诱发,如高度近视眼(单眼500度以上)、本身其他疾病、外伤和白内障等;较后是眼部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hzh-]

  江门五邑中医院眼科张医生告诉我们,现今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每天读书,患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偶尔得过红眼病后,想着常常性使用眼药水滋润眼睛、杀菌消炎,保护视力,可没想到如此做法,埋下随时可引爆的“定时炸弹”。

  新会区某中学明明,从小喜欢看地图,随便说个非洲不知名的国家,他都能随口说出具体位置。家长看见儿子这么好学、知识面丰富,更鼓励孩子学习地理知识。小学四年级时,明明得了深度近视,还常常容易被同学传染,感染上红眼病,于是明明的家长从药店买回消炎药水,让明明有事没事自己点,理由是“防患于未然”。

  大约三年后,明明感觉视力有一些模糊,看外界事物怎么看也觉得不清楚。于是,在家长陪同下,明明到江门市中心医院检查。经过医生检查,明明眼内压很高,初步诊断患上青光眼。“由于滥用或过度使用含有抗菌素等激素类的眼药水,青光眼病人呈现低龄化,十多岁青少年患上该疾病越发常见。”

  现状:占眼疾病人一成以上

  青光眼有“视力第一杀手”之称,“根据新的的统计数字显示,来眼科中心进行各种检查的就诊者中,‘顺路’检测眼内压而早期诊断青光眼的有一成以上,这个比例比较高,这意味着没有专程来检测市民中这个比例还要高。一年在中心医院检测出的青光眼大约有400至500例,患青光眼人数呈增长趋势。”

  江门中心医院眼科王力主任表示,早期诊断花费极少,较少的300元至500元就可,一次性手术费用大约5000元,而到了中晚期手术费用则比较高,且是终身吃药治疗。

  预防青光眼疾病较有效方式和手段当然是做眼内压检测,平日里假如出现看灯光有虹视现象、看物体疲劳、暗光眼睛发胀等感觉是要及时做眼部检查,而“急性子”个性的人也注意,常常性“火眼金睛”市民极容易引起眼内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视力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能帮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感受生活,拥有一双明亮透彻的大眼睛,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有许多人却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光明,而青光眼就是罪魁祸首之一,据统计,国内每年因为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的患者高达数百万人,它是一种不可逆的眼科重症。那么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 详情
  • 青光眼和白内障,你都分得清么?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眼部疾病,它们都有可能造成眼部的视力丧失。有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和白内障不甚了解,尤其是当它们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青光眼和白内障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吧。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