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和白内障,你都分得清么?

2022-07-20 11:29:26 来源: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眼部疾病,它们都有可能造成眼部的视力丧失。有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和白内障不甚了解,尤其是当它们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青光眼和白内障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吧。

什么是青光眼?什么是白内障?青光眼是一组会导致视神经受损的眼部疾病。视神经位于每只眼睛后部,充当眼睛和大脑之间的交流线路,当视神经损伤严重时,会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严重的会引起失明。白内障是眼睛晶状体的混浊。它在老年人中较为常见,当眼睛晶状体中的蛋白质开始分解并聚集在一起时,就会形成白内障。随着时间的推移,严重浑浊点会扩大并覆盖更多的空间,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

青光眼和白内障有关系么?青光眼和白内障是两种不同的眼部疾病,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晚期的白内障可能增加闭角型青光眼的风险,而白内障手术可能有助于降低眼压,能够帮助一些患者防止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和白内障有什么异同点么?青光眼和白内障间,主要有这样的异同:

1.在症状上:青光眼在视神经受到严重损害之前是无症状的,患者可能会有周边(侧面)视力丧失或是有看隧道的感觉,如果是包括闭角型和一些继发性青光眼则会导致眼睛发红、视力模糊、光晕以及严重的眼睛和头部疼痛。而白内障一开始没有症状,但随着白内障的发展,视力会出现模糊,颜色有褪色感,对灯光或阳光炫光,夜视能力差,还有可能出现双重视力。

2.在患病风险上:青光眼和遗传因素有关系,眼睛受伤或手术、高血压、角膜变薄和使用类固醇也会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风险。白内障大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其他像是白内障家族史、饮酒和吸烟、眼睛受伤或手术、长时间晒太阳等也会增加患上白内障的风险。

3.在诊断上:青光眼会通过眼压计测试高眼压,也会用滴剂来扩张(扩大)瞳孔,以便他们可以查看眼睛内部并查看视神经是否正常。白内障医生只会检查每只眼睛的晶状体,看其是否正常。

4.在发展上:青光眼期初发展缓慢,一旦出现视力下降通常会迅速进展,且无法修复。白内障进展非常缓慢,其虽然也会导致视力下降,但大多数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可以对视力有所改善。

5.在治疗上:青光眼需要早期进行治疗,以防止视力丧失和保持视力,常用的有用眼药水降低眼压,或是用一些微创手术,晚期的青光眼则是会采取更多侵入性手术。而白内障如果对生活的没有太多困扰是,可以先观察,当生活受到影响时,则可以通过手术,将浑浊的晶状体被移除并用人造晶状体代替,从而恢复视力。

这就是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希望大家能有所了解,以后不要再傻傻分不清了。

3333
3334
更多>
  • 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视力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它能帮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感受生活,拥有一双明亮透彻的大眼睛,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有许多人却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光明,而青光眼就是罪魁祸首之一,据统计,国内每年因为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的患者高达数百万人,它是一种不可逆的眼科重症。那么得了青光眼,是不是都会失明?

    ... 详情
  • 青光眼和白内障,你都分得清么?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眼部疾病,它们都有可能造成眼部的视力丧失。有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和白内障不甚了解,尤其是当它们出现在老年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傻傻分不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青光眼和白内障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吧。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